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第三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小结
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0:11:44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11~12月份,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督导听课的方式对全校37位任课教师的课堂(理论、实践)开展教学督导,共计听课74学时。评估中心教学督导科将2021年下半年第三批督导信息从教学督导管理系统中导出,并做整理、编辑。本次督导内容涉及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的课程,经统计,针对11~12月课程督导信息,督导员个人单方面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28位老师的课堂,占比75.68%;获得“较好”评价等级的有7位老师的课堂,占比18.92%;1位老师的课堂获得“一般”评价等级,占比2.7%;1位老师的课堂获得“差”评价等级,占比2.7%。整体上来看,2021年第三批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覆盖率高达94.6%,比上一批教学督导听课优良课堂覆盖率上升11.9%,课堂教学总体质量有较明显提高。

现将2021年下学期从督导系统导出的第三批教学督导员随机听课反馈的情况予以公布:

一、本期优秀课堂突出亮点:

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28门次,优秀课堂主要分布在外国语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理学院、体育教学部。

优秀课堂反馈教学的共同优点包括:教师上课有感染力,能调动学生情绪,吸引学生注意力,课堂气氛活跃;上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课堂节奏掌控娴熟,上课内容详实,阐述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教学内容能反映该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引入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方法生动多样,讲授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课堂上教师能较好地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教师思想政治站位与价值取向正确等。

本期推荐两例亮点较突出的优秀课堂:

1.外国语学院廖思婧老师给21水土B07班讲授《大学英语读写译(一)》课程,注重将课程思政因素引入课堂。廖老师讲课的内容为living Green,廖老师对授课内容熟练,课前准备充分,在讲授英语知识的同时,还结合课堂知识引导学生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尽量低碳生活,并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在此方面做出的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整堂课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极大地激发了非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体育教学部闫文凯老师大班教学讲授《大学体育》课程,课程内容为太极拳武术课。闫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兴趣,结合我校学生特点,自主编排了一套适合我校学生的热身操,并坚持每节课前带头示范领跳,通过一学期的认真学习,学生们对太极拳产生了极大兴趣,身体协调性变好,全方位提升了身体素质和运动细胞,精气神越来越好,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也有了新的认识,收到较好学习效果。

二、本期一般课堂发现不足: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一般”和“差”评价等级的课堂各有1门次,合占比5.4%,获得“一般”和“差”评价等级的课堂分别来自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一般课堂反馈教学的共同问题集中表现在:课堂气氛不活跃,老师上课缺少激情,与学生互动性不强;教学方法有待提高,对课堂教学内容掌控力不够,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对课程内容不熟悉,上课内容浅显,言语平淡,体现不出重点、难点。

三、相关建议:

个别青年教师由于上课经验不足,导致教学效果不尽人意。建议各学院对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青年教师要加强指导、帮助和教育,教务处针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开展各种形式培养,切实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整体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附件:2021年下半年第三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