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年下半年第二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小结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1:45:09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安排,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督导课程所属涉及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研究生院瑶湖学院等全校14个学院

有关数据统计及分析

本期共从督导系统导出75门课程督导听课信息,督导对象涵盖14个学院65名教师讲授的课程。从督导信息统计结果来看,课堂教学内容均未发生违反政治立场与价值取向的问题。督导员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39门,占比约52%,比上期下降1.1%;获得“较好”评价等级的有23门,占比约30.7%,比上期上升5.7%;获得“一般”评价等级的有11门,占比约14.7%,比上期下降4.1%;获得“差”评价等级的有2门,占比约2.6%,比上期下降0.5%。

情况说明:本学期开展的教师教学水平评估、青年教学之星评比、课程思政示范课及名师项目课堂教学评比等专项督导听课评价,因评比类课堂评价结果暂不宜公布,故第二批课堂教学督导听课信息中不包含以上专项听课结果。

听课过程中,督导员及时与被听课教师当面进行交流和反馈,评估中心教学督导科每周定期将督导听课评价结果为“一般”及“差”的教师教学课堂进行整理,及时向相关院(部)反馈听课情况,要求学院对该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并形成帮扶整改意见报告交评估中心备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本期学校督导组听课给出的评价上看,2021年第二批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占比率比上一批获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占比率有明显提升,增幅为4.6%。

二、本期优秀课堂亮点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39门,优秀课堂主要分布在信息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瑶湖学院,其中,信息工程学院、瑶湖学院的优秀课堂覆盖率达100%。优秀课堂主要亮点如下:

(一)任课教师能自觉落实教书育人的教育任务。他们能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纪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如信息工程学院王颖老师在讲授《高频电子线路》课程时,不仅对知识分析透彻,理论联系实际,精神饱满,还能结合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对学生展开思想品德教育,积极正面引导学生好好学习,劝导学生紧跟当前形势,否则落后就会被欺负;体育教学部贺权老师在讲授《大学体育3》课程时,能够结合课程思政的教育要求,充分发挥大学体育课的育人功能,根据课程特点强调要把体育课与大学生锻炼身体以及同学间的团结合作结合在一起,养成大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和坚定的责任意识,凸显大学体育课的课程思政特点。这方面表现较突出的还有严献亮、姜振翔等老师。

(二)任课教师教法灵活新颖。了解学生心理需求,符合学生心理特点,讲授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外国语学院的Chelsea老师在讲授《实用交际英语I》课程时,她把学生分成3-4人一组,要求组员之间以采访的方式互相用英语提问和回答问题,引导学生尽可能用英语准确地对日常所发生事件进行描述,课堂上不断鼓励学生多开口练习,注重于学生互动,即使所授课班级是非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不是十分突出,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课堂中,互相交流自己的Marking Plan;理学院余振华老师讲课过程中不时用手或笔指出本堂课的重点部分,还不时在教室走动,时刻关注后排学生的听课效果,启发性讲解,边讲解边提问边演板,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气氛活跃。这方面表现较突出的还有Phillip、胡林春、井思媛等老师。

(三)任课教师理论功底扎实,教学内容的丰富,课堂信息量大,学生能从他们的课堂教学中获得新的知识,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视野不断扩大。如瑶湖学院王德信老师在讲授《书画艺术专题》课程,采用杂谈与交流上课方式,从艺术、科学、人文、历史、文学等问题谈到范曾、杨振宁、莫言、屠呦呦等名人,从而证明学科之间的关联性以及物质要求到一定高度就会产生艺术的精神追求,分析透彻,学生受益匪浅;研究生院许金华老师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班》课程时,将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学术观点列举出来,然后再阐述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并强调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的指导作用,理论联系实际,扩宽学生视野。这方面表现较突出的还有陈文辉、郭博颖等老师。

(四)任课教师授课遵纪守时,授课各环节组织认真,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严格要求学生,课堂掌控能力较强,能很好地组织课堂和维护课堂秩序,受学生尊重。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新年老师在上课之前要求学生把手机全部上交,没有了手机的吸引,绝大多数同学能认真听课;刘静老师上课指定学生座位,整个课堂秩序井然,课堂教学效果好;体育教学部闫文凯老师上课要求学生统一着装,队形整齐划一,老师上课声音洪亮,整个课堂秩序组织有序。这方面表现较突出的还有陶珍、章彧等老师。

经统计,督导组本期共评出“优”级课程39门,其中表现突出并具有鲜明特点的教师具体名单详见下表。

                               督导听课反馈优秀的教师名单

单位

教师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井思媛 吕娅 朱绿丹 陈宇炜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莉

机械工程学院

陶珍

信息工程学院

陈素芬 段卓镭 王颖

工商管理学院

胡林春

经济贸易学院

许良

人文与艺术学院

胡元元 喻波 纪纲 余伟伟 陈文辉

李沣 刘伟 曹雁飞 郭博颖 王磊

理学院

费荔枝

外国语学院

Phillip Chelsea 宋平锋

Steve Musha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新年 刘静

体育教学部

闫文凯 贺权

研究生院

许金华

瑶湖学院

王德信 井思媛

三、本期评价一般”及“差”的课堂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一般”及“差”评价等级的课堂共13个,据统计,存在问题的课堂教师均为讲师及以下职称,其中7名教师为近三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占比约54%。评价“一般”及“差”的课堂,督导员反馈教学存在的共同问题集中表现在:

(一)教师对教学内容研究得不透彻,对知识点阐述得不清楚,分析得不透彻,授课时经验及自信心均不足,基本站在讲台照本宣科读PPT内容,这种上课方式对知识内涵没有讲清,对知识的外延也没有扩展,很难让学生对课程知识有深刻理解。

(二)教师备课不到位,课前准备不充分。主要表现在:有的教师准点到教室,开电脑、调试多媒体等课前准备工作花去数分钟才正式开始讲课;有的教师备课材料不齐全;有的教师对课程内容不熟悉,讲课重点难点不清,理论联系实际不足;有的教师课堂中用大量时间进行课前复习,甚至有教师把重要知识点要求学生在课堂自己看书理解,而把理论分析、知识点讲解放在次要地位,课堂讲解时间极少,这些都是备课不认真导致不能很好地掌控上课节奏的表现。

(三)教师课堂掌控能力不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松散。对上课学生不及时签到,学生迟到现象严重,甚至有到堂率低的现象发生;学生座位随意,前中排空出很多座位,后排学生玩手机、睡觉严重,教师未加管理;课堂气氛不活跃,较沉闷,与学生几乎无交流、互动,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教学效果不好。

(四)教师教学方法有待提高。或上课声音太小,语速过快,讲课语言平淡不生动;或PPT制作内容繁多冗杂、字体小,学生无法看清PPT内容,且老师没有板书辅以教学,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四、相关建议

1.加强青年教师的 “传帮带”。学院层面应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明确助教制的指导教师工作要求,抓实助教制工作成效。通过以老带新、专项研讨、主题讲座、短期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基本能力。青年教师应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欢迎和接受他人的听课指导,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相关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

2.加强突发事件时课堂教学管理能力。由于突发疫情隔离需调课等一些主观和客观原因,少数老师出现脱岗、私自调课和上课敷衍、课堂组织管理不力等情况。建议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种方法强化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效果,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尽量减少或避免教学事故发生。教务处、评估中心、学院继续加强配合,及时发现、调查处理各类教学突发事件,努力加强教风建设。

3.继续加强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本学期部分学院在收到《教学质量问题跟踪督查报告单》后,大都能及时对相关教师开展帮扶措施,并把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评估中心备案。各学院应继续重视教学督导工作,认真制定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并严格实施,加强与校级督导工作的联动,对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持续跟踪帮扶,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12.15

附件:2021年下半年第二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