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年下学期第一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情况汇总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5:04:2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安排,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听取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学生信息员反馈存在问题的教师课程共32门,督导内容涉及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教学部、研究生院11个学院29名教师所授课程,评估中心教学督导科对9月份督导听课信息进行了整理。

从督导信息统计结果来看,本期督导员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17门,占比约53.1%;获得“较好”评价等级的有8门,占比25%;获得“一般”评价等级的有6门,占比约18.8%;获得“差”评价等级的有1门,占比约3.1%。整体上看,2021年9月份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占比率比上一批听课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占比率有所下降,降幅为8.9%。

现将2021年9月份督导员听课反馈的情况予以公布:

一、本期优秀课堂共同亮点: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17门,优秀课堂覆盖率超过60%的学院主要分布在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体育教学部,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体育教学部的优秀课堂覆盖率达100%。

优秀课堂反馈的教学共同优点包括:一是教师对上课内容熟悉,上课精神饱满,有感染力;二是教师在课堂知识点阐述过程中,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三是教师板书工整,PPT制作精良,板书与课件结合较好;四是教学方法生动多样,讲授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等。

9月份督导听课反馈优秀的教师名单

    单位

            教师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涂斌 刘桃根 王杰方

机械工程学院

王欢

信息工程学院

吕莉 楼明珠

工商管理学院

胡勇 李小红

经济贸易学院

苏兆荣

人文与艺术学院

罗玲鑫 李平

理学院

台永明 邹娓 凌和良

体育教学部

乔海 王国权

研究生院

尹晶晶

二、本期评价一般”及“差”的课堂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一般”及“差”评价等级的课堂共7门,占比21.9%,主要分布在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评价“一般”及“差”的课堂,督导员反馈教学存在的共同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教师课堂掌控力不强,课堂气氛不活跃,与学生互动性不强;二是教学方法有待提高,教师上课声音太小或语速过快,讲课语言平淡不生动,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三是上课无板书。

9月份,有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学生信息员反馈不太好,评估中心安排了相关督导老师对这两位教师的课堂进行教学督导,督导老师给出的督导结果为总体评价等级“一般”,与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意见一致。针对该情况,评估中心给相关学院下发了《教学质量问题跟踪督查报告单》,建议学院对这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跟踪、帮助指导。

三、相关建议:

1.各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和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对教师的管理,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可通过以老带新、专项研讨、主题讲座、短期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

2.教务处联合学工处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减少上课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睡觉、看手机等不良现象发生。

3.加强校院两级督导联动,学院在收到《教学质量问题跟踪督查报告单》后,做好帮扶措施,并在本学期内把整改情况反馈给评估中心备案,以备学校后续督导,形成工作闭环管理。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10.15

附件:2021年9月份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