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年上半年特殊语言和中外合作办学课堂教学专项督导听课小结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5:29:54 浏览次数:

为填补学校对特殊语言课堂教学、外籍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监管力度不够的现象,2021年上半年学校聘请韩龙哲、姚行友、李婷婷三位老师分别对我校的中韩合作(电气工程专业)、中荷合作(土木工程专业)、法语专业的教师课堂教学展开专项教学督导工作,现将本次的专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如下:

一、课堂教学督导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课堂督导共听课17次,督导内容涉及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11名教师(国内教师和外籍教师)所讲授的课程。由于全球疫情原因,本次专项课程督导听课均采取的线上督导模式,听课对象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韩合作)、土木工程专业(中荷合作)、法语专业班学生,其中国际教育学院共听课6次,外国语学院听课7次,土木与建筑学院听课4次。在督导过程中,三位特聘督导员深入课堂听课,认真填写相关听课督导记录,并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反馈;课程结束后,督导员分别从授课教师的热情度、课堂的感染力、对问题阐述的清晰度、课堂内容的娴熟度、各种教学媒体的使用情况、思想政治站位和价值取向六个角度对授课老师给以公正客观的评价。从督导员上交的听课评价表信息统计结果来看,总体评价达到“优”等级的有13门次,占比76.5%;评价等级达到“良”的为4门次,占比23.5%。

序号

项目类别

教师类别

数量

督导员

听课数(学时)

1

中韩合作

韩语听力课(外教)

2

韩龙哲

4

韩语会话课(外教)

1

8

2

中荷合作

专业课(外教)

2

姚行友

8

3

法语专业

法语语言课(外教)

1

李婷婷

2

法语专业课

5

5

二、课堂教学督导反馈亮点

我校中韩合作(电气工程专业)、中荷合作(土木工程专业)、法语专业的教师均采用全外文授课模式,教师课前材料准备充足,在使用规定的教材同时,还会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规划安排,引入一些新的知识,课堂内容信息量大;上课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授课形式有课堂交流、小组讨论、汇报展示等,努力活跃课堂气氛;运用网络多媒体进行教学,虽然是网络授课,但能做到语音清晰、流畅,上课热情,精神饱满;上课内容均未发现有传播不正当言论现象出现。

三、课堂教学督导反馈发现问题

1,教师教龄结构不合理现象存在,从年龄构成来看,我校特殊语言课堂教师老中青三级教师比例不协调。本次专项督导听课涉及的11位教师中有10位青年教师,1位中年教师,老年教师无,青年教师上课虽有激情,但相应的教学经验以及应对教学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会相对弱一点。

2..教学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由于网络授课,加上语言障碍,有些学生的外语基础较弱,授课教师但凡语速稍快,学生就跟不上老师节奏,课堂活跃气氛不浓,学生与教师之间教学互动、思想交流、情感沟通情况偏弱。

3.有些外籍教师在讲授专业课知识过程中,授课内容多以自己了解的国家规范为基础进行讲解,对中国文化了解偏少,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毕业后将所学知识的转化运用。

四、几点意见

1.加强外籍教师管理,在聘任外籍教师时,要严格考察外籍教师的任课资质和水平,学校组织对所有新聘任的外教进行入职培训,帮助外教了解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做到知法、守法。向他们介绍学校的课程体系、教学环节,坚持教学监控,及时反馈信息,有助于外籍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加大对外籍教师和特殊语言专业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全面监控教学过程和教学对象,对教学质量监控结果中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帮助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质量。

3.建议学校对中外办学专业的学生增设部分语言课程,帮助学生克服使用第二语言学习专业课程的语言障碍。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