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年上半年通信工程专业教学督导组专项听课小结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42: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进程,提升我校工程教育专业建设质量,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我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督导听课的方式深入通信工程专业课堂开展教学督导,现就本次的专项教学督导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听课基本情况:

本次通信工程专业专项听课,学校督导组共有8名教学督导员参加听课,督导内容涉及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士官学院23名教师所授课程,共计督导听课约40余学时。根据本次听课结果,督导组对每位被听课教师的课堂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从23门次课程督导信息统计结果来看,评价等级为“好”的12门次,占比52.2%;评价等级为“较好”的8门次,占比34.8%;评价等级为“一般”的3门次,占比13%,即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覆盖率为87%,反映出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 优秀课堂的教师名单

单位

教师

信息工程学院

樊飞燕 段卓镭 秦永 高惠娟 刘光明

杨隽楠 李彦

理学院

王叶安 鲁三芽

马克思主义学院

温乐平 曾远英 喻厚伟

听课过程中,督导组在教学方法、授课方式、教学技巧等方面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帮助授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本次督导过程中,有3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相对明显,希望3位教师能通过督导组老师给出的听课反馈意见,改进自己的教课方式,努力提高授课水平。

主要成绩:

1.多数教师能自觉落实教书育人的教学职能,能结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课堂纪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专业文化知识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教学内容对应契合学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目标。

2.不少教师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性强,教学内容熟悉,上课准备充分,讲解清楚,上课有激情,感染力强,学生学习效果良好。

3.有些教师接受新教育理念快,教法新颖灵活,了解学生心理需求,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

三、发现不足:

1.个别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有待提高,对所授课程不甚熟悉,讲授不能脱稿,讲解过程中照着PPT宣科,自顾自的讲解,课堂气氛有些沉闷,缺乏与学生的互动,影响了教学效果。

2.个别教师课堂管理意识不足,不能很好地组织课堂和维护课堂秩序,有些班级的学生上课大多靠后排坐,不少学生在后面玩手机,没有认真听课,老师也未加提醒和管理。

3.多数班级学生到堂率都没有满勤。

四、几点建议:

针对本次专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给出一下建议:

1.建议相关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观摩和交叉听课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的示范作用;

2.建议各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

3.建议以学院为单位搞好教学研讨活动,加强各环节的教学研究,统一进度和计划,要探讨具有普遍意义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