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年上半年第二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情况汇总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21:34 浏览次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5月份,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督导听课的方式对全校96位任课教师的103个课堂(理论、实践)开展教学督导,共计听课约200余学时。本次被听课教师数量和被听课课堂数量均较上月有明显增加。截止6月7日,评估中心教学督导科将2021年上半年第二批督导信息从教学督导管理系统中导出,并做整理、编辑。本次督导内容涉及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军事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十四个学院课程,经统计,针对本月103门次课程督导信息,督导员个人单方面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53门次课程,占比51.5%;获得“较好”评价等级的有41门次课程,占比39.8%;7门课程获得“一般”评价等级,占比6.8%;有2门课程督导员未在系统中给出听课评价,占比1.9%。整体上来看,2021年上半年第二批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课堂覆盖率高达91.3%,和上一批教学督导听课优良课堂覆盖率基本持平,课堂教学总体质量较稳定。

现将2021年6月7号从督导系统导出的春季第二批教学督导员随机听课反馈的情况予以公布:

一、本期优秀课堂突出亮点:

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好”评价等级的有53门次,优秀课堂覆盖率超过60%的学院主要分布在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其中,督导组成员以随机方式督导理学院11个课堂,共有10个课堂获得“好”评价等级,理学院优秀课堂覆盖率高达91%。

优秀课堂反馈教学的共同优点包括:上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课堂节奏掌控娴熟,上课内容详实,阐述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教学内容能反映该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引入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方法生动多样,讲授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课堂上教师思想政治站位与价值取向正确等。

本期共推荐三例亮点较突出的优秀课堂:

1.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张阳老师给18工程造价01班讲授《水利工程概论》课程,注重将课程思政因素引入课堂。张阳老师给工造专业学生讲授三峡大坝的基本知识,在讲授过程中联系专业的同时,提出了三峡大坝在世界几个方面之最,并讴歌了祖国水利事业的丰功伟绩,及鼓励学生们投入到祖国的水利建设中去,很好地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

2.理学院饶三平老师给20机信组B3班讲授《高等数学A(下)》课程,上课热情高,精神饱满,内容详实,板书布局合理,启发式教学,与学生互动性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获得良好。

3.外国语学院Phillip给19翻译01班讲授《英语口语(4)》课程,因疫情原因,Phillip老师采用的是ZOOM平台线上授课模式,教师视角独特,课堂设计严谨,上课内容丰富,授课节奏把控合适,上课过程中教师采用检查作业、问卷调查、提问题、让学生分享读后感等多种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学生要热爱阅读,虽然是线上教学课,但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学生纪律良好,师生互动频繁,学生积极性极高,课后据督导员与学生交流了解Phillip非常受学生欢迎。

二、本期一般课堂发现不足:

本期督导员反馈听课信息获得“一般”评价等级的课堂有7门次,占比6.8%,主要分布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军事教育学院、研究生院。

一般课堂反馈教学的共同问题集中表现在:课堂气氛不活跃,课堂掌控力不强,与学生互动性不强;教学方法有待提高,上课节奏没把握好,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对课程内容不熟悉,上课内容浅显,言语平淡,体现不出重点、难点。

三、督导员听课反馈的其他建议:

1.本次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欢老师在讲授《机械原理》实验课程时,教学实验设备较少,34人的授课班级只有5台仪器设备,其中4台完好,1台正在调试,过少的实验设备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实验设备数量不足使正常教学受到影响,建议学校克服经费困难,改善急需的一些实验教学基本条件。

2.本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共30个课堂,有3个课堂督导员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一般”,一般课堂占比率为10%。督导员发现,尽管研究生授课教师大多为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但不少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好像没有听懂老师上课内容,比较茫然。建议任课教师开展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授课方式、内容区别性分析,加强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备课环节的力度,努力探索硕士研究生学习特点,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

附件:2021年上半年第二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信息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