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校课堂教学督导听课情况汇总
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6:29:34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安排,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随机督导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理论、实践)开展教学督导,截止4月15日,评估中心教学督导科将2021年上半年第一批督导信息从教学督导管理系统中导出,并做整理、编辑。由于本学期督导工作安排主要以教师水平评估听课(信息不宜公布)为主,所以本次从学校督导管理系统中只导出39门次随机督导听课课程(包含实验课、研究生听课)约60余学时教学督导信息,督导内容涉及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十一个学院34名教师所授课程,经过统计、整理,从39门次课程督导信息统计结果来看,督导员个人单方面给出的听课课堂总体评价等级结果为:获得“好”评价等级的23门次,占比59%;获得“较好”评价等级的有13门次课程,占比33.3%;有3门次获得“一般”评价等级,占比7.7%,即获得优良评价等级的占92.3%,整体上来看,2021年上半年第一批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获得“好”评价等级的课堂占比率比上一批教学督导听课“好”课堂占比率有较大提高。

现将2021年三月份第一批教学督导员听课反馈的情况予以公布:

一、3月份督导听课优秀课堂反馈教学突出亮点:

1.教师专业性强,内容熟悉,讲解清楚。

2.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课堂讨论充分,互动积极。

3.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将思政元素引入课堂,思想政治站位与价值取向正确。

4.教师板书工整,PPT制作精良,板书与课件结合,学生对知识点一目了然。

5.实验课教师认真指导操作,讲解清晰,学生学习获得良好。

二、3月份督导听课评价一般课堂发现不足:

1.课堂气氛较沉闷,课堂掌控力不强,缺少互动。如20设计学类04,05,06班学生在上《自然科学发展概要》课时,全班70多名学生大概只有一人在认真听课,其他学生均在玩手机、睡觉或干别的事;18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中韩合作)01,02班学生在上《高电压技术》课时,几乎有一半学生在干别的事。

2.教学方法有待提高,上课节奏没把握好,导致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

三、督导员听课反馈的其他建议:

1.督导组成员在对研究生院随机督导听课过程中发现,教育技术楼B202-1教室没有配置白板,单一的PPT教学模式,影响了教学效果,建议尽快为此教室配置白板;同时发现,教育技术楼C204教室投影仪有问题,建议此对教室的投影仪进行调换或者修理维护,确保教师的正常教学工作开展。

2.督导组成员在开学第二周随机去听研究生院的《计算机模拟技术》课,发现该课程任课老师没来上课,后来通过询问得知该老师的本门研究生课程与他在其他学院的课程有冲突,故他把研究生课调至开学第8周以后上,导致督导老师听课扑空。建议规范研究生调课手续,研究生课程进行调整应及时报备至相关部门。

3.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听课班级和教学督导管理系统里导出的课表班级不一致,甚至出现某教师身上挂了几门课程,但实际上课的却为他人。建议相关学院教学任务安排需要严肃、细致,确保课堂教学秩序的稳定;且教学督导管理系统课表信息应及时更新,相关管理部门给予评估中心相应的技术支持。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