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之窗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3年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来源: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0:42:5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激发专业办学活力,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南昌工程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南工发〔2022〕9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贯彻落实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通过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引导各教学单位进一步规范专业教学管理,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凝练专业发展特色,促进我校不断突出办学特色,挖掘自身潜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发挥优势,办出特色,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估原则

1.坚持通用性和个性化相结合。既要符合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又要考虑不同专业间的差异及特色。

2.坚持动态与静态相结合。既要考察专业建设的现状,也要关注专业建设的过程,更要关注专业发展的潜力。

3.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科学设计评价指标,以数据定量分析为主,注重对现有条件的客观评价;以专家的定性判断为辅,突出对发展潜力的主观评价。

三、评估内容

本次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参考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南昌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标准》等指标体系,结合我校自身实际而确定。包括立德树人、培养过程、教学资源管理、师资队伍、质量监控与评价等5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

四、评估方法

本次专业评估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以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系统为平台(https://v222674.kypt.chaoxing.com/;账号密码为学习通账号与密码),按照指标体系的要求,由评估专家根据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要求进行评分。

五、评估结果与应用

1.学校根据专业自评和专家意见,确定各专业评估结果并以适当形式公布,具体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凡有不合格指标的专业均需整改,于专业评估结束后一个月内提交整改方案。

2.本次专业评估结果将作为学校专业动态调整、专业建设项目遴选、建设经费投入和制定招生计划等的重要依据。

六、评估要求

1.各学院成立评估工作小组,对本学院整体数据及参评专业填报数据材料的真实性、相关性和完整性负责。参评专业上报材料需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2.专业办学资源归属:各本科专业办学资源,即人、财、物归属具有唯一性,不得出现交叉和重复,各学院务必做好统配协调工作。

3.专业建设成果归属: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项目、论文、获奖等)按专业或专业教师进行归属,不属于本专业或本专业教师的成果不得计入,退休或调出教师在我校工作期间署学校获得的成果可以计入。



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