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之窗
最新动态 南昌工程学院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23年09月06日 10:58:15 浏览次数:

校各单位:

2023年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即将开始,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现将我校2023年度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以下简称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认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的重要性。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学校质量常态监测、评估、专业认证及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保证采集的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

二、各单位要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附件1)。数据采集与填报实行“填报单位”负责制(任务分解见附件2),其它相关部门均为其协办单位,要严格按照《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通用篇)》(附件3)和《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附件4)填报要求及时向填报单位提供原始状态数据。其中,工科类专业情况补充表在《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中。

三、严格遵守数据指标统计时间要求。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分自然年和学年,其中:财务、科研信息按自然年统计汇总数,教学信息按学年统计汇总数;特定时刻产生的指标数按照时点值统计当时发生数。

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学年:指教育年度,即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时点:指指标数据的统计截止时间,即2023年9月30日,如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具体时间参考采集信息的时间标注)

四、由于本系统表1-1、1-2、1-3、1-4-1、1-4-2、1-5-1、1-5-3、1-6、1-7-1属于基础数据表,基础数据表中数据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所以需要优先录入系统中。为了保证其他数据表格的正常填报,基础数据表须在925之前完成上传。

五、各单位参照2023年数据填报模版(附件5),提前做好数据填报准备工作,下载相应的EXCEL模板表格,在EXCEL电子表格中填报,待基础数据表上传成功后,再一键报送相关数据。1020前,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完成所有数据的填报与审核,确保采集与填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10月30日前,学校数据审核委员会将对数据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向教育部数据填报系统上传最终数据。

10月至11月,学校数据采集工作小组办公室整理数据采集文件和资料,依据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各单位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撰写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六、各单位负责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查、确认和分管校领导审定后方可最终填报。将《南昌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质量监控表》(附件6)报送教育评估监测中心评估办公室存档。

七、数据平台采集系统在线填报,采集员请使用IE浏览器(建议使用IE10.0、IE11、Chrome、Firefox版本),http://udb.heec.edu.cn,登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进行在线填报,个人登录账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八、各单位数据联络员请加入南工教学数据采集群(QQ群号:274163567),仔细核查任务分解表,如有异议,请联系教育评估监测中心,联系人:胡赛凤、喻朝朝,联系电话:82085793。


南昌工程学院数据采集工作组

2023年9月6日



附件1 联络员信息表

附件2 填报任务分解表

附件3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通用篇)》

附件4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

附件5 采集模版

附件6 质量监控表


附件【附件2 填报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附件1 联络员信息表.xlsx】 附件【附件5 采集模板.zip】 附件【附件4 《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特色篇)》.pdf】 附件【附件3 《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通用篇)》.pdf】 附件【附件6 质量监控表 .doc